English

北京科技周青少年科普活动丰富多采

2000-05-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刘小兵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刘小兵)2000年北京科技周期间,以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为内容的科普活动丰富多采,吸引了广大的青少年投身其中,不仅充实了他们的课外活动,也使他们学到了不少的知识,深受他们的欢迎。

据了解,主要的活动有:“大手拉小手——迎接新世纪科技创新论坛”,邀请了北大、清华和中科院等单位的院士和科学家,与在发明创造活动中取得突出成绩的高中生,就创新内容、方法和如何培养生存、交往及实践能力等方面进行了座谈;“北京市头脑奥林匹克竞赛”,通过现场提供的简单废旧材料和科技活动素材,让学生用简单、快捷的方法制作出小作品,或表演环保节目等,培养学生的动手、动脑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走进科学世界,探索科学奥秘实践活动”,安排了100个示范学校组织青少年开展“八个一”活动,即参观一个科普教育基地、拍一张科技活动照片、画一张迎接新世纪的北京科幻画、制作一具小发明作品、写一篇科技小论文、读一本科普图书、看一部科普录像片、探索一个科学问题;“农村地区青少年科普工作创新研讨会”,组织农业科普专家与科技辅导员就农村地区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进行研讨,从而进一步推动农村地区青少年“小种植、小养殖、小实验、小发明和小加工”科学实践活动的开展。北京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也举办了“探索新世纪的奥秘——读科普图书、迎科技时代”系列读书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